close

每年三月底到四月初是台灣慣例的清明掃墓日。
今年原本在3/29父係家族約好要到祖墳祭拜掃墓,但因3/28當晚汐止下了一場大雨,所以順延到4/4(星期六)的今天。

每年都是我跟我弟輪流跟我爸去,因為媽咪要準備菜色拜拜,而今日天氣很不錯,但確是約在下午一點鐘。

我還沒十一點到家,把新玩具給承皓也跟他玩了半個多小時;拜完吃了午餐,爸坐計程車我騎車,因為我沒要再回南港,掃墓地點在汐止第二公墓。

還沒一點我跟爸就到了公墓並走到阿公的墓地,這時三伯跟他孫子已到達,我也加入除草的行列。

大概在半小時內人都到齊了,草也除的差不多,外圍與內區環境也都整理好了;於是開始點香放金銀紙錢與祭拜的食品,等到香燒到一半的時候就可以燒紙錢了;整個流程我都看的很仔細,因為我發覺今天爸走得慢又上坡時走得累,以後可能就要輪到我們這一輩來執行了,所以程續上我一定要記起來。

因為整個公墓很多家庭來祭拜,在燒紙錢時的火與煙霧,讓我想到真的很不環保;雖然這是古老傳下來的儀式與需有的意義,但我覺得精神不變但過程中的東西可改。

就像五六年前爸媽就買了靈骨塔,這是一種很幽靜又可讓往生者清境的地方,所有的祭拜與儀式仍有,最重要的是不會污染環境很環保;對於後代子孫也不必每年除草,對於山地運用也不會太廣與造成土地的流失,如果是我也會選擇這種方式。

最後到山腳下的歷代祖宗的祖墳再完成所有儀式,四點多大家收拾現場離開,真的好熱又好累。

也因為陰氣太重整個人很不舒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吃客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